• slider image 103
  • slider image 104
  • slider image 105
  • slider image 106
:::
陳冠頤 - 轉導教師 | 2013-09-23 | 點閱數: 839

戴晨志

﹝本文摘自《力量來自渴望──最壞的時代,最好的自己》﹞

 
成功不是靠能力,

而是靠毅力;

成功不是靠學歷,

而是靠努力!

想成功就必須投入,

空想沒用,

積極去做吧!

 

說真的,我的成績一向不好!考高中時,參加中區聯考,只唸第三志願─台中市私立衛道中學。我還記得,我是民國六十六年從衛道中學畢業的,可是,當時我的「英文、數學」成績,都不及格。

 

其實,唸高中時,我自己對未來也是一片茫然,不知道以後要唸什麼科系?我只知道,我對物理、化學、生物都不懂,也沒啥興趣,成績更差,所以,我就放棄「自然組」,轉唸「社會組」。

 

可是,我的歷史、地理成績也不好……唉,我沒有哪一科是好的,所以當時想乾脆去唸美術系好了!於是,我每天利用午休時間,到美術教室去練習「畫素描」,希望能考上一個「學科成績不用太高」的科系。

 

就這樣,我每天一個人在美術教室裡,畫石膏人像素描,看著光影變化,畫出黑白的碳筆人像,然後再請美術老師加以指導……別的同學都在睡覺、午休,我卻拿著碳筆、畫板、饅頭,一個人孤零零地作畫。

 

大概畫了一個多月,受不了了,我發現自己不是畫素描、考美術系的料,因為覺得我的個 不是那麼愛繪畫,也受不了如此安靜、孤單地一個人作畫。於是,就放棄了,我還是回來乖乖地把學科唸好,考個好科系吧!

 

可是,到底哪個科系適合我唸呢?想來想去,大概只有「新聞、大眾傳播」這些相關科系吧!因為,在衛道中學唸書時,雖然我的成績普遍不佳,但是,曾經參加作文比賽拿了全校第一;後來,又代表學校參加全台中市作文比賽,也拿到第一名。這,是個難忘的榮譽,也可能是老天賜給我的「優點和小長才」吧!

 

也因此,我下定目標││聯考時,以「新聞、大眾傳播」為將來研讀的科系。

 

不過,天常不如人願,因為我有點笨,成績不好,兩次大學聯考都落榜,上不了大學。最後,只在「三專聯考」中,念了國立藝專的廣播電視科。雖然,它也是「大眾傳播相關科系」,但,它不是大學,只是三專。

 

然而,唸三專,將來就沒出路、沒前途嗎?不,人不能自我放棄。

 

在唸藝專三年之中,我寫了三年日記,從未間斷過。我知道,我的學歷比別人差,但我要更努力、更有毅力!因為,有人說:「成功不是靠能力,而是靠毅力;成功不是靠學歷,而是靠努力!」

 

也因此,唸藝專,是我人生中的低潮,但也是一個極為充實的階段;因為,我每天唸國語日報,拿起報紙,不停地朗讀;每天寫日記,訓練自己的文筆。中文日記,天天要寫,有時也加寫英文日記。同時,我也常跑到司令台,或空教室,獨自一人練習演講。

 

我知道,我雖只唸藝專廣電科,但,將來我一定會靠自己的「筆和嘴」來賺錢。我的文章要好,寫出來的文章才有人看。我的口齒要清晰,說出來的話,才會好聽。我的腦袋要聰明、有智慧,才能說出更吸引人、更有魅力的話。

 

過去的我,跟很多高中生、大學生一樣,對自己的未來有些茫然,不知如何挑選自己的興趣和專長;然而,我比較幸運,我較早知道「自己喜歡什麼、不喜歡什麼?自己會什麼、不會什麼?」也因此,我及早找到自己的興趣,而且願意花時間、全心全意投注在自我訓練上。我完全不知道,以前天天呆呆地唸報紙,如今,我靠著在各地演講來賺錢;我也不知道,以前天天勤快地寫日記,如今,我卻能靠寫作來賺錢!

 

您知道嗎?「專注,是成功的必要條件!」

 

「時間花在哪裡,成就就在那裡!」

 

一個人,必須「專心、專注,才能更專業!」
 

  •  
    1) 戴晨志.jpg